新竹竹塹扶輪社2013-14年度旅遊(08/23-25)-綠島-扶輪寶眷熱夏之旅
助理秘書 陳勝興 James
一個充滿驚奇、刺激、歡笑及難忘的綠島之旅,在43位社友及寶眷的熱烈參與之下完滿結束了。 James 回想著當初籌辦這趟旅行的過程及旅行當時的情景,一切彷彿如同昨日而已,看著一張張相片提起筆來記錄下各位的足跡…………
08/23早上、天氣晴、 心情High,四點半不到 貼心的社長伉儷、幹事Kiki及旅行社翟小姐已在縣府前廣場準備著熱呼呼的早等待大家的到來, 雖然起得早但愉悅的心情早已溢於言表,全寫在臉上啦.走…出發總有個方向.我們前往台北 松山機場搭飛機到綠島去。
第一站來到台東,不免俗的來個團體照吧.大家似乎沒有暈機耶,讚喔 ……..還有秀銘社長 感謝助理秘書 James 籌備綠島之行,特別贈送禮物 (偷偷告訴大家,是活瓷保溫杯喔)
天氣! 是旅遊當中最不確定的因素了,即使我們的籌備團隊在半年前的著手規劃行程,但也因潭美颱風(08/20發佈颱風警報)的攪局,讓籌備團隊心情忐忑不安,幸好天公保佑,8/23出發能依原計畫進行,但由於颱風餘威的影響下,卻讓大家搭船時因風浪太大而飽受虛驚,甚至讓要趕來跟大家會合的 秘書大人Sonny及助理秘書Emil 因天候關係,飛機在台東綠島上空盤旋了近一個終頭ㄋ…幸好大夥都平安..真是天佑竹塹阿….
綠島!
終於再度踏上綠島之旅了~ 在綠島旅遊,不止有吃有玩 綠島的生態也是豐沛迷人 其中,多數由珊瑚礫及貝殼碎屑組成的數百公尺長的白色沙灘,沿著海岸線,潔白的沙灘,藍色海水深淺不同,綠色水生植物夾雜著純白色的砂,景觀煞是美麗。綠島附近海域有溫暖的太平洋黑潮北流通過,在這樣優渥的條件下,形成豐富的海洋資源,周邊有多達200種的環狀珊瑚礁,彷彿一座天然的海洋花園,熱帶魚群更是美不勝收,也因此吸引無數潛水好手縱身海底繽紛世界。
「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呀搖...」 來到綠島,好像不自覺就會哼唱著這首台灣著名的歌謠 綠島,早期就是台灣關禁受刑犯的地方 尤其是一些重罪的大哥或政治犯等等 造就了綠島也有些神秘的黑灰色彩 而這首綠島小夜曲,就好像這些受刑人們的心聲緩緩的一字一句,唱出心中的愁惆 綠島的監獄文化,是在台灣獨特的人文風情 由於綠島位在台灣東南方的海上,形成一座孤島的地型 所以早年台灣政府便將此地規劃為受刑人的關守重地 ...
靜下來,欣賞綠島的「靜」 夕陽漸漸西下,綠島即將換上黑幕星光的迷人面貌
而這不能錯過的時刻 挑個好地方細細品味吧 來到綠島的第一天,東奔西跑下也到了太陽下山的時刻 綠島的夕陽真的很慢、很美 值得你找個美麗的角度,慢慢的欣賞這片景色 綠島鬧街上,一邊是住家,另一邊就是海了~ 這麼貼近海的距離,真的是令人羨慕極了 而在這個靠海的堤防上,一個個座椅貼心提供給人們坐下來 好好的享受綠島的海岸景致 ...
參觀完綠島監獄及漂亮的延途景致,肚子餓了吧..吃飯卡要緊.. BBQ時間到了.看看來綠島的人真多阿, 邊吃邊喝,載歌載舞,真的拿出竹塹社能做事能玩樂的本事….但那晚我 醉了(不要告訴 佳雯 喔)
來綠島浮淺吧!柴口的由來是昔日漢人到綠島開墾時,與島上雅美族人爭鬥,兩方於是在此地以木材築牆對峙,當時便稱這邊為「柵口」,後來隨著時代變遷及地方發展建設,才更名為「柴口」。柴口潛水區位於綠島北方,海底礁石遍佈,以壯麗石珊瑚景觀著稱,水深變化頗具有層次感,儼然是一個天然完美的遊賞地點,大約在離岸30公尺處,就有4層不同水深的變化,最深的地方有大約有三層樓高。 目前柴口已規劃成浮潛區,魚群種類和珊瑚礁造型都很特別,浮潛時可以看見各色魚群在觸手可及的距離,而石珊瑚有各種五花八門的形狀,加上附著在礁石上的藻類有多種顏色,繽紛多采、變化萬千的海底世界,令人眼花撩亂。如果您沒有要來這裡潛水的打算,也可以來此觀賞夕陽,相信夕陽餘暉灑在海面上的綺麗美景,絕對讓您直呼不虛此行。
相聚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,要記錄的事情也很多,無完一一完載,相信也帶給大家一次很特別的體驗吧,這是James第一次籌備竹塹社旅遊,感謝社長Town社當 Daisy及 Blogger提供資料完成這篇文章,最後也感謝所有籌備夥伴的協助,有些不理想的行程及細節還請社內前輩先進多包涵喔!期待14-15年度旅遊能讓大家 不同的感受

綠島舊名雞心嶼、青仔嶼與火燒島等,阿美族稱為Sanasay,而達悟族則稱之為Jitanasey。 西方人有稱之「Samasana島」。火燒島舊名眾說紛紜,以清嘉慶年間大火焚燒島嶼之說最為大眾採信。 1937年設火燒島庄,屬台東廳台東郡管轄。戰後火燒島設鄉,歸屬於台東縣管轄,於1948年改名為綠島, 延用至今。

綠島著名景點:
  • 朝日溫泉:綠島朝日溫泉是非常罕見的海底溫泉,全世界僅出現在綠島、義大利北方與日本九州,是世界級的地質景觀。綠島朝日溫泉門票票價NT$200元(全票),綠島朝日溫泉營業時間夏季(6月~9月) 開放時間5:00~02:00冬季(10月~4月) 開放時間06:00~24:00
  • 綠島燈塔:在機場之北方,可騎機車去參觀。在本島台東可看到其亮光。
  • 綠島人權紀念園區:1951年,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在綠島成立「新生訓導處」,監管、改造思想或政治上有問題的犯人 。2002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,「綠島人權紀念園區」正式啟用。2007年並更名為「綠島文化園區」。2009年6月與景美文化園區同時第三次更名為「綠島人權文化園區」。
  • 觀音洞:在清朝發現此石灰岩洞,洞內有座石筍,高約120公分左右,形態酷似觀世音菩薩,鄉民膜拜至今已數百年之久。其觀音是背向信眾的,須以反射方式拜拜,所以廟方在前方放置一片不銹鋼片。
  • 海參坪:
  • 巨岩奇石:綠島海濱有為數不少的石頭,近年觀光化後以其外形賦與其各式名稱吸引旅客。包括[2]:
  • 哈巴狗:原名外塊石或放羊仔石
  • 睡美人:原名石崎
  • 孔子岩:原名尾澳仔險仔
  • 牛頭山:原名草山
  • 將軍岩:原名石浮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