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名截止期限:每年十一月三十日

報名資格:年滿十五歲至十八歲(國三至高三學生)

交換的國家:目前和台灣交換的國家有二十多個,每年還會持續增加。語系多元,有英語系、西班牙語系、法語系、德語系、葡萄牙語系、日語及其他各國語言,交換的國家目前有:美國、加拿大、巴西、秘魯、阿根廷、玻利維亞、厄瓜多爾、墨西哥、百慕達(以上為美洲國家)、日本、泰國、韓國(以上為亞洲國家)、澳洲(大洋洲國家)、德國、法國、土耳其、瑞典、瑞士、比利時、英國、丹麥、芬蘭、波蘭、捷克、挪威、冰島、奧地利(以上為歐洲國家)。

報名表格:填寫中文的(一)交換學生申請表,表格內的「喜好學科」、「社團活動」、「受獎、任幹部紀錄」、「興趣及特殊才藝」、「將來的計畫」等欄,要儘可能詳細。(二)擔任交換學生之抱負,這項要寫四百字以上。(三)交換學生資料補充卷,最重要的是要填寫志願地區,可以將想去的國家依志願填寫。可以選擇的國家很多,建議大家多選擇非英語系國家。這樣可以一石二鳥,既學會當地國語言,英語能力又增強,在全球化的時代,多語能力會給自己更開闊的未來。(四)交換學生通知書。(五)健康檢查表(需有本地就讀的學校校長簽章)。(六)交換學生誓約(這是有關擔任交換學生須遵守的事項)。(七)扶輪交換學生規則暨同意書。(八)其他。

考試:(一)筆試:中文、作文。(二)面試:由扶輪社國際青少年交換學生委員會委員及Rotex(已歸國的交換學生)面試。

英文報名表格:表格有(一)Application for a Rotary Youth Exchange。(二)Secondary School and Personal Information,這張表格有一部份是問會幾種語言,熟悉程度,如會台語、客家語、國語及其他外語都可填入。(三)Supplemental Information,這張表格是給接待扶輪社地區及接待家庭供接待參考,表格內有十六個問題,如對食物有何禁忌?不敢吃的食物要填寫出來,以免接待家庭做了你不敢吃的菜讓你為難。這張表格需要思考的部分較多,可以將所有的英文表格從網站上下載,用筆寫好修改後再填在網站上比較有利。(四)Medical History and Examination及Dental Examination,這兩份表格要下載,拿到醫院做體檢,讓檢查的醫師據實填寫。(五)Program Rules and Conditions of Exchange此份文件要詳讀。(六)Picture Page,這份表格共有四大格,要貼四張3*5的照片,分別是My Home、My Family、My Special Interest、Something Important to Me。(七)Guarantee Form/Visa Application,這份表格填寫名字和地址後下載,合併其他的英文報名文件等,交寄給主辦單位,供扶輪社作業使用,如兩國扶輪社的簽名,第一個接待家庭和即將去就讀學校校長的簽名等,文件最後會寄回台灣給申請人作為簽證和保證之用。一般來說,持這張回簽,到外國駐台單位申請一年有效的學生簽證。另外還需要國中和高中(如已上高中者)的英文成績單(國中和高中皆可申請英文成績單)。

費用:整個計畫都是義務性質,屬免費,但因需相對接待外國來台(一比一)的交換學生,因此,建議回饋捐款給派遣扶輪社。制服、名片、徽章、環島旅行、訓練課程、護照、簽證、當地大旅行、保險費、來回機票自付。

零用錢:當地扶輪社每個月會支付零用錢給派遣在該國的交換學生,金額視國家而異,如日本,約四千元台幣,美國、南美洲約五十元美金,其他國家也有一百元美金,而我派駐的德國約兩千元台幣。扶輪社大多會將零用錢每個月直接匯入交換學生的帳戶,或參加扶輪社例會時給予。

需要攜帶的物品:需注意當地國氣候,備妥適當的禦寒衣物、盥洗用具、常備用藥、兩、三雙鞋子、禮物(給接待家庭、顧問、朋友等)、名片(由扶輪社統一印發)、徽章(由扶輪社統一訂製)、國際扶輪交換學生制服(西裝外套)(由扶輪社統一量身訂做)、派遣扶輪社社旗。

簽證:視國家而有差異。如丹麥的簽證作業時間較長,又七月初或中旬即出發到當地新生訓練,因此,五月初即需開始辦理簽證較妥。因為扶輪社是國際的組織,且是義務性質,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學生在世界已辦了近五十年,知名度高且當地社友社經地位關係亦高,簽證很容易通過,但到美、法兩國者,曾有個人因素,如表格填的不完整或以前曾被拒絕過,或者辦理過移民簽證者而被拒,但人數很少。

義務:交換學生歸國後,要擔任一年的輔導志工,協助來台的外國交換學生適應台灣的生活與文化。參加交換學生計畫的家庭,亦應接待外國來台的交換學生。

接待家庭:純屬義務性質。過去接待家庭以扶輪社友家庭多,目前增加的接待家庭包括交換學生家庭及愛好交換文化,有興趣、具愛心的家庭。並規定派遣學生家長必須負責接待為期至少一年,可分年分期接待,目的是讓交換學生的父母實際擔負照料之機會,以體會接待家庭和交換生之間的文化衝擊,彼此可以互相學習。

主辦單位:扶輪社國際青少年交換委員會
電話:02-8209-1868 洽詢對象:Debbie
傳真:02-8209-1888
地址:333桃園縣龜山鄉萬壽路一段540號
e-mail:debbie@mail.rotex.org.tw